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信息

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之山西篇——“北国风光·东征足迹”屈地雪景之旅

时间:2023-02-02 10:32:45 来源:文旅之声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一、线路简介

石楼县历史悠久,春秋时期称“屈产”,境内有屈产河流过。出土于桃花者村商代青铜器“龙形觥”是山西博物院收藏的一件国宝级文物,相传是姜子牙送予其岳父的陪葬品。石楼县是红军东征的主战场和首战地。1936年,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国人民抗日先锋军”东渡黄河,转战山西,以石楼为战略支点,展开了一系列的重要活动。“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东渡黄河后,一生酷爱晶莹白雪的毛泽东伫立山坡之上,久久凝视被皑皑白雪覆盖的壮丽山河,回到义牒镇留村驻地后挥笔写下了千古绝唱《沁园春·雪》。丰年瑞雪,红色莽原,黄河奇湾。屈地雪景之旅带您感受北国壮阔山河,体味新时代乡村丰足景象。

二、行程路线

红军东征纪念馆—留村毛泽东路居地—黄河奇湾旅游区—兴东垣东岳庙—后土圣母庙—永由古槐—石楼小镇—泊河村

三、最佳旅游时间

5月初—10月初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红军东征纪念馆:红军东征纪念馆是一座反映红军东征山西、抗日救亡的革命历程的专题纪念馆,共有革命文物、图片、资料1231件,革命实物展品328件,集中、全面、详实地展示了党中央、毛主席于1936年2月至5月率领中国人民抗日先锋军在三晋大地东征抗日的丰功伟绩。纪念馆位于县城东征大街,是全国唯一的介绍红军东征这一历史事件的专题纪念馆,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等称号。

2. 留村毛泽东路居地:留村毛泽东路居地位于石楼县义牒镇留村南100米。1936年2月,中共中央在确立“东渡黄河,挺进山西,抗日救国,以发展求巩固”方针后,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国人民抗日先锋军”东渡黄河、突破阎军防线,踏雪行进到达石楼县留村驻地。他登上白雪覆盖的塬上视察地形,面对苍茫大地,胸中豪情激荡,挥笔写就千古绝唱《沁园春·雪》。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向毛泽东学习》一书中写道:最能体现毛泽东诗词气势磅礴风格的作品,则是1936年(丙子年)2月在山西省石楼县留村创作的《沁园春·雪》。

3. 黄河奇湾:黄河奇湾位于石楼县辛关镇马家畔村西,距县城40公里。黄河在山西境内总体流向为南,至此陡然东折西拐又直转南下,转了一个周长为8公里且极具美感的大圆湾。黄河奇湾古来为军事要地,有多处烽火台、碉堡、哨所遗址,上方花地湾村为兵营所在地。从高处俯视,该弯西窄东宽、尾部圆满,宛如葫芦状,两面基本对称,皑皑白雪下更显壮美。

4.兴东垣东岳庙:兴东垣东岳庙位于石楼县城东北20公里的兴东垣村,始建年代不详,金代已有,元至元四年(1388年)、明崇祯十四年(1641年)及清代均进行过修葺,现存建筑大殿为金代原构,其余皆为明清所建,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庙坐西北朝东南,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呈两进院落布局。中轴线依次为影壁、山门、戏台和大殿。殿顶黄、绿、蓝三色琉璃覆盖,为明清遗物,殿内东西两壁有明末壁画36平方米,大殿脊下有大明崇祯十四年(1641年)重修题记。

5.后土圣母庙:后土圣母庙位于石楼县义牒镇张家河村西南2.5千米的殿山村北100米,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庙坐北向南,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创建年代不详,据正殿前石雕灯台记载元至正七年(1348年)重修,之后历代均有维修。中轴线布局轴线上由南向北依次为山门、乐楼、正殿,东西两侧配殿各三孔,社窑各三孔。正殿为无梁殿砖石结构建筑,前有木结构插廊,面阔三间,进深两间,殿内现存明代泥塑5尊。

6.永由古槐:永由古槐位于石楼县裴沟乡永由村,因村内生长有一棵近4000年的古槐树而远近闻名。树主干中空,八人拉手犹不能环抱,人可直立入内。古槐枝粗壮,似盘曲而逸飞,如神龙冲天欲起,若巨蟒回首望月。古槐树身有四处“枝苔”,据说一苔可见证一千年历史,永由古槐四千年仙寿由此得知。

7.石楼小镇:石楼小镇位于县城以北,屈产河水从中穿过,俯瞰如太极阴阳鱼的图案。房屋便顺势,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地排列开。小镇内的楼高不过三四层,周围山体勾勒出退耕还林后吕梁山区壮阔的天际线。石楼小镇是石楼县移民最大的集中安置点,集中展现了石楼县乡村振兴新时代风貌。

8.泊河村:泊河村位于石楼县罗村镇,历史文化悠久,在村内的桃花者自然村出土了商代末期的大量青铜器。泊河村依托农旅融合精准打造“四式旅游”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新画卷。目前建成开放泊河湖众悦游乐园项目,包含16个子项目,同时配套停车场、餐饮等基本服务设施。依托大棚基地、高标准农田,开放进园采摘,点亮庭院经济,让城市居民以采摘式旅游体验农耕乐趣。挖掘该村青铜文化、姜太公之妻桃花女故里文化,打造青少年科普教育、校外实践活动研学旅游基地,和集文化、寓教、农耕于一体的沉浸式旅游中心。目前正在打造山西省乡村旅游振兴示范村。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介

特色美食:碗托、抿尖、莜面、水晶豆腐、石楼红枣、石楼核桃、凉粉、琴琴烧饼。

创意产品:芦苇画、剪纸技艺。

六、交通方式

自驾:石楼县全域旅游推荐自驾出行。

泊河村距石楼县中心3公里,车程8分钟。

红军东征纪念馆距石楼县中心3公里,车程8分钟。

留村毛泽东路居距石楼县中心24公里,车程35分钟。

黄河奇湾旅游区距石楼县中心40公里,车程60分钟。

石楼小镇距石楼县中心3公里车程,8分钟。

永由村距石楼县中心29公里,车程40分钟。

公共交通:吕梁大武机场距县城约130公里,车程两个半小时。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