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信息

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之山西篇——浓浓年味乡村之旅

时间:2023-02-02 10:41:24 来源:文旅之声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一、线路简介

上党区历史悠久,民俗文化渊远流长,独具风格。国家级首批传统古村落西岭古村风光旖旎,“八古”人文景观独特,非遗文化底色浓厚,被誉为“离城市最近的古村落”,是一处看得见山忆得起乡愁让心灵返璞归真的绝佳宝地。驻足“千年铁府,万里荫城”感受潞商精神、铁器文化,感受非遗文化展演的魅力。漫步五凤楼景区,感受国保活的灵魂,亲览海内外现存较为完好的三座同类古建筑之一的古建之美之奇之韵。东掌小镇是一处集避暑休闲、康养度假、生态采摘、亲子游玩、民宿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游览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振兴小镇全力打造的“振兴不夜村”项目,让你在体验冰雪运动、品尝地方美食的同时,感受国潮文化和夜经济带来的美感和快意。

二、行程路线

西岭古村→荫城古镇→五凤楼景区→东掌小镇→振兴小镇→天下都城隍

三、最佳旅游时间

元旦—春节假期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西岭古村:位于长治市上党区苏店镇东北部,交通便利,景色宜人。2010年被公布为国家级首批传统古村落,被誉为“离城市最近的古村落”。“八古”(古房子、古村、古村、古井、古门、古碾子、古庙、古路)等自然人文遗存成为乡村旅游的精品景观,独具特色的太行山乡古村落风貌,为久居喧嚣城市的广大游客提供别样的旅行体验,真正让游客体会到“南方的北方,北方的南方”的诗意和远方!西岭古村依托保留完好的古房子院落颇多,风格迥异,独特的农家小院住得惬意舒适,农家风味的菜肴别具乡村特色。2021年西岭古村被评为“西岭人家”,成为“太行人家”山西民宿品牌。

2.荫城古镇:荫城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古镇,曾经是明清时期上党地区四大古镇之一,是山西明清古村镇建筑的杰出代表,真实保留了明清时期社会生活的历史记忆,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荫城古镇拥有大量的明清民居、商铺建筑群和悠久的历史与独特的文化,历史上曾是冶铁业及商业重镇,走出过明清时期全国最大的商人群体潞泽商帮,在全国各地乃至中亚都有他们的身影。明《潞州志》记载,荫城当时“户有八百,商有五百,店铺林立,经商如织,商贾如云,列市如栉”,不愧“万里荫城”“千年铁府”的美称。荫城古镇历来重视元宵节的节庆活动,世代相沿,逐渐形成和演化成多种独具市镇特色的民俗民风,其中搭灯棚挂灯笼、垒旺火、制置鳌山灯、施放天灯、而串街观灯是每年元宵节荫城古镇民众不可或缺的民俗活动形式。

3.五凤楼景区:上党南宋五凤楼始建于宋末元初,距今800多年,具有明显的宋代建筑特征,其造型别致,结构精巧,层层挑角飞檐、远近层叠、华檐翠壁、出檐深邃、翼角欲飞、光彩耀目、风华多姿、拱卷昂飞、气势宏大。楼高二十余米,进深各三间,因外观为五层飞檐,故曰五凤楼。其五大奇观:荆木梁、桑树梯、八卦藻 、断梁和七拱十三踩,更是令人叹绝!

4. 东掌小镇:东掌小镇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生态纯净,自然环境得天独厚,素有“无扇之城”“天然氧吧”“桃源故里”之称。秦皇台、战国古长城、蚕姑塔、石屋岭、佛光寺、三教堂、三嵕庙等自然人文遗存,成为乡村旅游的精品景观。最具特色的九院民宿是上党区唯一的一处院落式精品高端民宿,也是山西省内少有的禅意中式民宿,2021年入选“太行人家”评定名单。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东掌小镇,以其独特的乡村魅力与田园诗意成为享誉上党、名闻三晋的休旅胜地!

5.振兴小镇景区:景区素有“太行无扇之城、上党天然氧吧”之称。景区总占地面积12.6平方公里,包括农业科技体验园、振兴民俗文化村、振兴雄山欢乐谷三大板块,是一处集山水风光、休闲娱乐、度假养生、民俗体验、党建培训、研学教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度假胜地。

6.天下都城隍景区:位于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西火镇境内,占地2000亩。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景区建筑琉璃迭脊,雕梁画栋,精巧恢宏,险峻壮观。庙内建筑风格融历代遗风,雕刻风格各异,山水花草、虫鱼鸟兽、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荫城猪汤、上党腊驴肉、西火十大碗、培清剪纸、西岭平安虎、振兴酒等。

六、交通方式

自驾:距长治市30公里距上党区(县城)15公里,车程40分钟。

公共交通:在潞州区客运西站乘201、202公交至上党区旧汽车站下,再乘206区域公交可抵达荫城古镇、东掌小镇和五凤楼景区,乘203、205区域公交可抵达振兴小镇景区。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