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工作 > 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激发左权发展新活力

时间:2021-07-20 09:48:37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左权民歌汇的举办让左权这个名字走向了国际

 


左权县历史悠久,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境内自然景观800余处,名胜古迹44处,现存革命遗址150余处,是太行精神的孕育地。左权有“万首民歌千出戏”的美誉,《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鸡毛信》等作品的原创地、拍摄地均发源于此。

近年来,左权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山西省省委、省政府锻造太行旅游板块的战略部署,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全力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蹚出了一条具有左权特色的旅游扶贫互促共进的新路径,进一步激发了发展新活力。

 

 

强基固本,完善全域旅游服务设施

夏日的左权,“金”意盎然。记者在“黄金谷”项目现场看到,金叶榆、金枝槐等“金色”苗木,沿国道207线、省道322线绵延,将太行龙泉旅游区、莲花岩风景区、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等A级景区连接起来,形成一条金色生态景观带。

左权县依托全域旅游“一核、一心、两翼、多点”规划布局,编制《左权县乡村旅游扶贫规划》,以“百里画廊”“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沿线为主轴,深挖红色景点、绿色山水等资源,集中开展以29个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7个A级旅游景区、10个经典庄园、6个精品采摘园为重点的基础设施改造、配套服务升级和业态策划扶持等项目,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减贫能力。

与此同时,左权县投资3.7亿元,全面铺开11条“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在完善全域旅游功能配套上,新改建农村道路317条1261.5公里,把农村旅游路网建设与农业产业发展、特色文旅开发、贫困人口增收统筹谋划、一体实施。

目前,该县280多处景点已连线成片,形成路景融合的全景旅游循环圈。尤其是在道路交通工程建管方面,优先吸纳建档户劳动力,直接受益贫困人口2150人,年人均增收6200元。

 

 

全域带动,旅游与扶贫互促共进

左权县曾经的贫困小山村,在思想转变下,脱贫各自有妙招:有的充分发挥自身的生态优势,发展特色养生旅游;有的走出一条全域旅游理念下红色旅游的脱贫路;有的在保护性开发特色民居上创新发展,形成“乡舍农家+文创商品”的营销思路……

特别是全域旅游开发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以生态庄园、景区企业及各类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形成全域带动发展模式。太行龙泉旅游区与龙则村、松树坪3D动漫村等实施联动发展,带动周边16个贫困村于2017年全部脱贫。7个A级旅游景区、10个经典庄园、6个精品采摘园等旅游企业带动1800名贫困户就业。全县257个生态庄园采用“能人带穷人”“庄园带农民”“企业带农村”模式,带动46个贫困村的贫困人口增收。45个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带动3345人脱贫。在“百里画廊”沿途黄金谷打造工程上,专业合作社带动50%以上的贫困户参与。

此外,组织景区、农家乐、星级饭店等16家涉旅单位在服务外包、购销代销和技能培训等方面与建档贫困户结对帮扶,形成全域旅游与扶贫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文旅融合,推动旅游扶贫产业升级

在2020年举办的“左权民歌汇”上,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民歌高手云集于此,拥抱太行,向天而歌,引来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据了解,仅2019年,借“左权民歌汇”的东风,左权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182元。全县打造了短中长线等共计9大增收产业,60%的贫困人口依靠特色产业增收。

近年来,左权县更是将全域旅游发展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效衔接,全面推动产业优化升级,释放文旅融合扶贫效能,将布艺、剪纸等特色文化产业引进贫困村,举办非遗灯展和非遗集结场活动。

另外,通过与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签订军民融合项目,有序推进红色景点修复,打造中小学生研学旅游实践教育基地。其中,红色研学课程《巍巍太行小八路》荣获“2019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课程设计大赛”一等奖,红色剧目《太行奶娘》全国巡演500余场。

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达52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19.5%。红都民歌村、日月星庄园等一大批知名的餐饮住宿型、生活体验型、风景游览型、休闲娱乐型、避暑度假型等景区景点的长足发展,带动近万名贫困人口受益。(栗美霞)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