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工作 > 全域旅游

山西洪洞:以文旅融合引领全域旅游建设

时间:2022-11-18 09:50:07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山西好风光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近年来,山西省洪洞县把“深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提升文旅融合创新示范模式”作为全县重大改革试点任务,着力在全域旅游示范上抢先机、创品牌、树标杆,在深化文旅融合、壮大市场主体、突出质量提升、夯实发展基础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全县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景区体制机制改革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自2016年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以来,洪洞县立足根祖文化资源优势,以世界华人的“家”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为总体发展定位,构筑了“一核四带六大片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擘画了更高水平的全域旅游发展目标。

聚焦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洪洞县多次组织召开全域旅游延伸提质座谈会、全国知名专家全域旅游研讨会,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的旅游景区(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全域旅游规划联席会议制度,组建了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市场监管所等执法机构等,形成了全域旅游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一角 洪洞县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洪洞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段建兵介绍,以大槐树和广胜寺两个国有景区为突破口,按照“一景一策”的办法,实行管理权、经营权“两权分离”。如今,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已形成以景区发展为主体,旅行社、民俗饭店为两翼的综合性旅游服务企业,年接待人数由10万余人次发展到360万人次,景区服务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逐年提升。

多规融合为全域旅游发展留足空间和通道,洪洞县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专项旅游规划和实施方案等,实现与交通、国土、生态环境等法定规划与旅游规划深度融合;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并逐年增长,财政、发改、土地、林业等部门均出台并实施了旅游发展优惠政策;同时有效运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保障了旅游特色小城镇用地指标,构建起全域旅游发展的保障体系。

2018年10月,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被认定为国家5A级景区,实现了晋南地区5A级景区“零”的突破。2019年9月,洪洞县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融合发展丰富产品业态

洪洞县拥有广胜寺飞虹塔、保存完整的明代监狱等260多处人文名胜及自然景观、1075处不可移动文物;洪洞走亲习俗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省级12项,传承数千年多样性的自然生态景观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让洪洞全域旅游发展潜力无限。

着眼于文旅融合发展,洪洞县不断推动洪洞道情、金鼓乐、苏三传奇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进行产品转化,打造了《移民情景再现》《铁锅记》等实景互动表演及《祭祀表演》《威风锣鼓》等传统文化表演,让非遗走进景区,进入百姓视野,融入百姓生活;发掘传统文化内涵,打造了大槐树文化节、广胜寺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品牌,提升节庆文化品质。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总经理王宏健说:“为不断丰富旅游业态,近年来,大槐树景区还在春节、暑期推出‘梦回大槐树 夜游民俗村’夜间游览项目,美食美景、民俗演艺、非遗展演等丰富的文旅活动,激发了游客的夜游热情,为全县文旅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洪洞汾河国家湿地公园 洪洞县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洪洞积极推进旅游与农业、教育、文化、康养、体育等深度融合,开发建设了五洲天泽采摘园、赵城牡丹园等乡村旅游景点;在广胜寺、历山等景区开展徒步游和自行车骑行游,打造霍山滑翔基地(飞行营地);围绕大槐树祭祖、三月三羊獬、历山走亲习俗以及生态康养资源,推出以恒富温泉为代表的系列健康旅游示范产品,建成莲花城等一批旅游消费休闲街区,融合发展渐入佳境。

段建兵说,全县紧紧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持续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山西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与山西中医药大学开展康养、药茶等产业合作。同时,聚焦文旅融合主攻方向,启动了大槐树景区二期、兴唐寺康养旅游等一批文旅项目;重点打造德孝文化线路和寻根康养游线路,推出“致敬英雄”“传承中国古建、弘扬传统文化”等5条红色教育、国情研修研学线路,建设了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红色教育、国情研修基地,拓展全域融合发展新空间。

目前,全县已建成国家5A级景区一家,4A级景区一家,国家湿地公园等风景名胜区26处,培育乡村旅游点16个,实现了景区的提档升级。

全域创建共建共享

自创建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洪洞县立足华人老家根祖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旅游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加快景区建设扩容和旅游产品质量提升工程,全力推进“华夏根祖圣地,幸福老家洪洞”建设,促进了全县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立足大槐树文化中心文旅融合示范基地,整合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城市规划馆、咨询服务中心、特色建筑等文旅要素,创新打造了集文化活动、旅游咨询、宣传培训、参观演艺于一体的“主客共享”城市会客厅,成为展示“根祖圣地·华人老家”深厚文化底蕴与良好旅游形象的平台。在曲亭高速服务站设立了旅游宣传咨询点,打造了“洪洞大槐树寻根文化”虚拟展厅、交互式体验中心,提升游客旅游体验。


洪洞金鼓乐是重要的民间娱乐艺术形式 洪洞县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依托高铁站游客集散中心、景区咨询服务中心、旅行社及公路咨询服务点等,构建起了“1+4+N”三级旅游咨询服务体系;建立了旅游大数据中心,打造了网络购票、咨询、导游、实时监控、预警发布一体化的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全域新建改建旅游厕所百余座,推出“厕所导航”,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滨河东路全线修建旅游快速通道,实现六个高速出入口环城而建,机场邻城而设,交通无缝接驳。

狠抓景区提质,以大槐树景区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为标杆,全面开展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大力实施城市、乡村、道路环境卫生三大整洁行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实施汾河、涧河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建成汾河绿色廊道和国家级汾河生态湿地公园,全域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形成全域共建共享创建局面。

2018年以来,洪洞县先后出台《洪洞县旅游奖励办法》《洪洞县旅游景区创A奖励办法》,全面激发旅游市场活力。“今年中国旅游日期间,我们还发放了‘文旅惠民一卡通’,进一步激发旅游市场活力,叫响‘华夏根祖圣地、幸福老家洪洞’文化和旅游品牌,促进全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段建兵说。(王文华)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