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制建设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0-19 11:59:00 来源:厅政策法规处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厅机关各处室,省图书馆: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文旅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结合我厅实际,制定《关于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任务分工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

2021年8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任务分工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文旅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结合我厅工作实际,制定任务分工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治理体系,营造全系统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为推进全省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任务及分工

(一)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

工作目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重点举措和安排:

一是推动党的各级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每季度至少学法一次,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

二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和“三会一课”重要学习内容,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深入思考、联系实际,不断增强各级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

三是通过好干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和各类学习会、报告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单位):机关党委、各处室

(二)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推动党内法规制度落地见效。

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职能作用,形成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行高效的工作格局,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重点举措和安排:

一是完善党组织领导法治建设工作机制。

二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职能作用,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探索研究建立解决法治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制度机制,形成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行高效的工作格局,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单位):机关党委

(三)加快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行政执法改革,推广柔性执法、免罚清单、免责清单,加大执法监督力度。

工作目标:推动文化市场执法职能和执法队伍整合,督促市、县两级印发“三定”;督促落实文化市场执法“三项制度”,构建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建立文化和旅游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提升执法队伍能力,加强执法办案。

重点举措和安排

一是建立改革工作台帐,加强对改革工作的检查督导。

二是建立综合执法运行机制,加强监督指导协调。

三是梳理汇总文化和旅游领域依法符合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编制、公布文化和旅游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

四是常态化组织“体检式”暗访,持续开展市场秩序整治行动;开展执法培训,提升执法队伍能力素质。  

牵头处室:执法监督局

配合处室(单位):各处室

(四)深入开展普法活动,推进法律“五进”活动,广泛开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宣传贯彻工作,让法律走进生产生活。  

工作目标:增强全系统法治素养,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全系统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重点举措和安排

一是定期组织开展法治讲座、以案释法、旁听庭审等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二是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充分利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在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对普法清单中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教育。

三是加强宪法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利用报刊、网络、微信等媒体进行宣传教育,在全系统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四是推进法律“五进”活动。邀请文源讲坛“与法同行”法律讲座专家志愿者将实际案例和法律知识带到基层人民群众中去,走进地方乡村、社区、学校以及企业,加强和拓宽法律教育阵地的建设。

五是积极开展志愿者法治宣传活动。发挥山西省图书馆基层服务工作者和法律专家志愿者的作用,在馆内开展“普法知识咨询处”,义务提供法律知识咨询活动和法律帮助,大力普及法律常识,逐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素质,增强人民的法治意识。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单位):各处室、省图书馆

(五)持续实施法治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三晋优秀传统法治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升全体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工作目标:以“五个一批”为主要内容,发挥文化和;旅游系统在法治文艺繁荣中的主力军作用,实施法治群众文化惠民工程。

重点举措和安排

一是全年选塑打造20项省级群众文化服务品牌,以县域为单位,培育4000支乡村群众文艺队伍(文艺小分队),挖掘2000名乡土文化能人艺人,培养4000名乡村文化带头人。

二是配送一批专业文艺演出,增加法治类剧(节)目在舞台艺术剧目惠民巡演、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中的比重。

牵头处室:公共服务处

配合处室(单位): 艺术处

(六)深入推进“证照分离”,优化精简审批事项,深化政务服务“全程网办”,推出更多“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套餐。

工作目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务服务更加廉洁高效、便民利民,增强办事企业群众获得感。

重点举措和安排

一是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有关改革举措。

二是做好《山西省一枚印章管审批》落实工作,与省审批局和市县审批局积极开展对接。

三是全面推行疫情期间“不见面式”办理方式,推行邮件预审、容缺受理、快递送达等审批方式。

四是推动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按照“能上尽上”的原则推动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五是加强内部协调,进一步建立健全审批会商、合力监管、信息共享等相关机制。

牵头处室:行政审批管理处

配合处室(单位):各处室

(七)扎实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工作。

工作目标: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法治建设的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

重点举措和安排

一是结合年终述职,开展述法工作。

二是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清单。

三是加强厅属各单位法治建设,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在文旅系统全覆盖。

牵头处室:办公室

配合处室(单位):政策法规处

(八)适应立法的新形势新要求,发挥好法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    

工作目标:聚焦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全域旅游创建、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等新业态,从立法的角度探讨治理之策,促进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重点举措和安排

一是加强政策研究制定。听取企业呼声,借鉴外省先进做法,研究相关政策出台的时机和条件,为行业发展提供相应政策。

二是开展《山西省旅游条例》现实情况进行调研,找准制约文旅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境与难题,提出政策措施和建议,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文化旅游业的发展需求。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单位):各处室

三、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2021年省委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站在依法治理的大局上,谋工作、抓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各单位、各处室结合任务分工,主动谋划涉及内容,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协调沟通,整合力量资源,创新思路举措。高标准组织、协调、监督、指导法治文化建设,让法治工作融入到文旅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三是增强宣传实效。培育推广典型,鼓励和支持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统根据实际情况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加强培育法治文化建设先进典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做好法治文化建设成果宣传和典型推广,形成良好氛围。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