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关于做好灾后恢复生产经营秩序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0-18 17:32:44 来源:厅市场管理处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近段时间以来,我省连续出现3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间隔时间短、持续时间长、叠加效应明显,对城乡房屋建筑、旅游道路交通、景区基础设施等造成严重影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林武书记主持召开全省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蓝佛安省长专题部署灾后恢复生产和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并赴运城检查指导有关工作。

当前我省防汛救灾仍处于关键阶段,救灾减灾正紧锣密鼓进行,灾后恢复生产秩序刻不容缓,安全稳定工作不容有失。特别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对于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氛围至关重要。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好文旅行业灾后恢复生产经营秩序,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意识,加大抢险救灾力度

面对当前严峻的防汛救灾形势,各级文旅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主动配合各地人民政府及防汛指挥机构,认真履行成员单位职责,抓好文旅行业抢险救灾工作,强化综合风险管控,及时调动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灾和安全防范工作。

二、强化隐患排查,紧盯重点环节

根据气象预测,未来几天,我省大部分地区仍然有持续降雨,防范汛情和汛后综合险情仍然是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重点。一是严密防范地质灾害。各级文旅部门要结合全省地质灾害隐患专项排查工作,联合自然资源、住建、水利等部门,充分发挥技术支撑单位和防治专家的专业优势,对A级旅游景区进行全覆盖排查,做到市级不漏一区县、县级不漏一景区、景区不漏一寸地。要查清安全风险,摸清隐患底数,对排查出存在隐患的区域要分类进行处置,采取加装防护网、设立警示标志、建立警戒区域等措施,及时进行整改,直至消除隐患。二是严密防范道路交通事故。各级文旅部门要督促旅行社对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严格落实“五不租”制度,租用合法的旅游车辆、签订正规合同、明确安全责任、购买游客人身意外保险。加强导游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开好行前说明会,行程中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各类安全预警信息,合理安排旅游线路,深刻汲取河北平山通勤大巴车事故教训,督促驾驶人员主动规避风险,不可违章驾驶、危险驾驶、冒险行驶,并做好游客安全提醒提示工作。三是严密防范火灾事故。各级文旅部门要针对秋冬季用电负荷加重,文旅室内场所人员密集的实际,督促各类文旅场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条例,定期对消防设施器材进行维护、保养、检测,确保畅通消防通道,严禁电线私拉乱接,禁止超负荷用电,禁止锁闭门窗营业。对经营场所进行改建扩建、装修装潢,要依法报消防救援部门审批,取得许可后,方可投入使用。四是严防房屋建筑坍塌事故。各单位要加强对长时间浸泡的住房、办公场所等地进行排查鉴定,对不符合居住、办公条件的坚决不得进驻,对能够通过加固除险的住房要进行加固,并经评估确保安全后方可进驻。对危害性较大不能修复和加固的要尽快拆除。

三、强化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

各级文旅部门要及时修订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保障机制和气象预报预警机制。强化值班值守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落实领导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应急通信畅通、信息报告及时准确。加强与宣传、公安、交通、卫健、应急、气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做好灾害天气、突发事件、抢险救灾等应急准备工作,确保应急响应快速、高效、灵敏。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

2021年10月14日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