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晋文旅办发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关于进一步做好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1-15 16:08:19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市文化局、旅游发展委员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8年文化和旅游行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晋文旅办发〔2018〕20号)和全省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我省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文化和旅游行业火灾事故的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当前火灾防控工作的严峻性

2018年1至10月份,全国共接报文化娱乐场所火灾406起,直接财产损失488万元。从起火原因分析,电气和用火不慎引发火灾的占比较高。当前正值冬春季节,“两节”“两会”即将到来,群众文化娱乐和旅游观光活动相对比较集中。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领导责任,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要专题听取一次火灾防控工作情况汇报,重点对文化经营单位和旅游企业冬季火灾形势进行分析研判,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制定加强和改进本行业领域消防安全工作的方案或措施,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我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二、突出重点,狠抓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各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要督促指导各文化经营单位和旅游企业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营业期间防火巡查检查,督促文化经营单位和旅游企业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和“三提示”要求,严格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在“两节”“两会”等重要节点,要会同当地消防部门开展联合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各级岗位人员履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用火用电安全管理,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值班巡查落实等情况,提升行业消防监管水平。同时,选取部分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的单位,通过典型培育和示范引领,推动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三、强化宣传,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和突发应急演练

各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要组织对各类文化经营单位和旅游企业等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一次消防安全约谈培训,开展一次火灾警示教育,督促开展“六个一”活动(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列出一份隐患整改清单,向社会作出整改承诺,对消防设施进行一次维护保养,组织一次全员“一懂三会”培训,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指导其建好用好微型消防站,充分发挥消防宣传、检查和灭火的职能作用。对文化经营单位和旅游企业发生责任事故的,既要查原因,也要查责任、查教训,通过严惩责任单位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达到处理一片、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1月15日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