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晋文旅办发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在“两会”和春节期间开展市场秩序和安全工作集中检查的通知

时间:2019-01-21 16:30:55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市文化局、旅游发展委员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两会”和春节期间开展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检查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全国、全省“两会”和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以及安全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按照《全省今冬明春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关于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从即日起至3月20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市场秩序和安全工作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核心,以构建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为重点,以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目的,以严格执法检查为手段,进一步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积极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有效预防各类事故发生,为我省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

二、检查时间和范围

时间:即日起至3月20日。突出全省“两会”期间(1月22日至31日)、春节期间(2月3日至20日)、全国“两会”期间(3月1日至3月20日)3个重点时段。

范围:全省各文化经营单位和旅游企业。

三、检查重点内容

(一)市场秩序方面

重点检查A级旅游景区内部及周边环境卫生、社会治安、交通秩序、欺客宰客、强迫消费,宗教旅游场所违法违规情况;景区景点及演艺场所周边“黑车”“黄牛”“黑导”情况;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文本,履行服务义务和“不合理低价游”、超范围经营情况;星级饭店卫生、服务质量情况;非旅行社企业和个人违法经营情况;导游领队伪造、冒用、借用他人导游证执业的情况;OTA企业虚假发布广告,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情况;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游戏游艺场所、网络文化经营单位、营业性演出场所、营业性演出经营单位(票务公司)、艺术品市场等违法违规经营情况。

(二)安全工作方面

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隐患自查自改落实情况;安全教育培训情况;职业病防治责任情况;部署落实岁末年初、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开展演练情况;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网吧、娱乐、演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急疏散通道情况;星级饭店、A级景区消防安全相关设施、特种设备维护情况;旅行社租用车辆、星级饭店的用电用气和食品卫生、涉水旅游项目、游客聚集场所安全防范措施、大型娱乐设施设备维护、危险化学品存储使用等情况。

四、检查阶段和组织方式

(一)安排部署阶段(即日起至1月25日)。各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要立即制定市场秩序整治和安全生产集中检查具体实施方案,明确集中检查的内容、标准和重点,做好集中检查安排部署工作。

(二)企业自查自改阶段(贯穿集中检查全过程)。各文化经营单位和旅游企业要全面开展自查,对发现的市场秩序问题和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确保全部整改到位。同时要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双报告”制度,如实向上级管理部门上报隐患情况。

(三)集中检查阶段(贯穿集中检查全过程)。各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要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组织检查组深入企业全面开展对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每一项违法违规、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一律要依法从严从重给予行政处罚,切实形成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市场秩序和安全工作集中检查,是防范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重大举措,是维护城市形象,提升游客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重点工作。各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检查责任,确保收到实效。

(二)认真查改,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改。要亲自组织检查排查,对检查排查出的事故隐患和问题,要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台账,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整改各类隐患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落实责任,严肃追责问责。各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建立检查责任制,对工作不认真、不落实、搞形式、走过场的,要通报批评、集中曝光。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执法不严格或因工作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究企业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四)认真总结,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各市文化局、旅发委要认真总结检查发现的问题,指定专人负责,做好信息统计报送工作。分别于2月25日和3月25日报送市县管理部门和企业两个层面开展集中检查工作的正反典型各1个,打非治违典型案例至少1个,3月26日前将集中检查总结和统计表一并报送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适时对各市开展情况进行抽查督查。

联系人:吴少华

电  话:0351-7321657

邮  箱:sxswhhlytscc@163.com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1月21日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