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晋文旅办发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春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1-30 17:02:00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市文化和旅游部门:

1月29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召开了2019年春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同志就切实做好春节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引导游客安全出行、文明旅游,实现假日市场“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目标做了安排部署。为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工作,现就有关要求明确如下:

一、创新服务理念,丰富假日期间文化旅游活动

科学组织2019年春节期间文化旅游活动,进一步形成活动层层开展、处处可见的格局,营造欢乐、充实、祥和、热烈的节日氛围。安排春节期间优秀舞台剧目演出、文艺小分队慰问,文艺小分队下基层等活动。安排活动突出精品剧目,面向农村、基层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全省公共文化机构、服务设施等向社会免费开放。围绕“找年味来山西”、2019“山西文化旅游中国年”主题,组织各市开展富有传统文化气息和当地鲜明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让群众和游客在亲身体验和参与中感受“山西文化旅游中国年”浓浓的年味。春节期间各市旅游集散中心要提供便民惠民服务,及时、准确、热情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根据游客需求适时开通旅游直通车。旅游热点景区要全天候24小时开放旅游厕所、停车场,解决游客“入厕难”“停车难”问题。

二、树立底线思维,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稳

春节期间,人流、物流、车流高度密集,安全防范工作至关重要。各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要从维护国家安全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提前分析研判本地区本行业安全风险隐患,制定针对性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实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体系,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各类文化、旅游节庆活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严格履行活动报批程序,建立管理责任制度,层层抓好安全责任落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开展综合监管,严格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

各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要建立健全综合监管机制,积极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违法行为,确保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健康有序。充分发挥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工商旅游分局在市场监管中的作用,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信用和质量建设,加大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督促旅行社企业签订电子合同,如实填报团队信息。依法查处、整治“不合理低价”,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黑导”“黑社”“黑车”“黑店”等乱象。推进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应用,采用移动执法、电子案卷等手段,提升综合执法效能。畅通“12301”旅游咨询投诉举报热线和“12318”文化市场举报热线,及时受理咨询投诉举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四、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做好值班执勤和应急准备

各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要加强节日期间的值班执勤,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完善文化和旅游安全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强化企业与政府应急预案的有效衔接,切实增强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随时做好应急准备。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按规定时限、程序报告相关部门,并做好应急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同时通过多种手段,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宣传、提示,指导企业和群众做好防范应对,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请各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局、旅游发展委员会)于1月31日18时前,将春节期值班表(带班领导、值班员、值班电话等)报省文化和旅游厅值班室,电话:0351-7325000,传真:0351-7325198。

附件:在2019年春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doc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1月30日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