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晋文旅办发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全省文化数据报送及考核评价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2-13 17:28:31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8年度全省文化数据报送及考核评价工作即将开始,请各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现就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文化数据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建设的指导方针和发展路径,进一步凸显了文化和旅游建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文化数据作为重要的基础性资料,在认识文化发展现状、研究文化存在问题、制定文化管理政策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各市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做好文化数据报送、分析及考核评价工作,充分发挥文化数据咨询、服务和监督的职能。

二、加快推进网上数据直报工作

(一)按时完成单位名录库调整

统一完整、信息真实、及时更新的单位名录库是实现数据报送工作规范统一的前提,是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的重要基础。今后文化领域所有规划编制、资金下拨均以单位名录库中单位数据为准。各市应加强对本区域内单位名录库核实工作的组织和指导,及时完成本区域内纳入数据调查制度范围的艺术表演团体、艺术表演场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文化教育机构、艺术展览创作机构、文艺科研机构、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文化行政主管部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动漫企业以及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产业示范基地等单位信息的新增、修改和删除工作。所有单位名录库核实调整工作应于2019年2月15日前完成,未入库单位将不能进行在线数据填报。

(二)做好数据报送组织工作

根据文旅部部署,数据报送工作由各市文旅局内设财务部门(以下简称市级财务部门)负责组织协调,会同本局文化市场、文化产业、对外文化交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多部门共同完成。各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通力协作、相互配合,按时完成数据报送任务。市一级数据报送工作按以下方式进行:

各市级财务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文化类单位的填报、审核、上报工作;

各市级市场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单位通过全国文化市场统计直报系统进行数据的填报、审核、上报,并做好与文化数据的衔接工作;

各市级对外文化交流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对外、对港澳台文化交流活动基本情况年报》的填报、审核工作,应注意所有经审批的项目均需在线填报(商业演出、演唱会除外);

各市级文化产业管理部门应负责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所有经文化和旅游部命名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试验)园区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经过三部委认定动漫企业的数据在线填报工作,并完成对上述单位所填数据的审核工作;

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部门应负责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所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完成数据的在线填报工作,同时会同财务部门,完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本情况》(文基13-1表)数据的填报、审核工作;请各市文旅局务必于2019年2月20日前完成2018年度文化数据审核汇总工作,省文旅厅将于2月底前完成对全省文化数据的会审,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及时完成日常数据快报工作

(一)重点院团创作情况调查

为了解掌握各地艺术创作情况,文旅部建立了重点院团创作情况调查统计制度,在我省范围内筛选了15家具有代表性的艺术表演团体进行半年调查。请各市级艺术科(室)认真组织收集,分别于2019年1月15日和7月15日前完成有关报表的审核报送工作,财务部门给予积极配合。

(二)主要公共服务单位快报调查

为了解掌握各地主要公共服务单位对外服务情况,文旅部建立了主要公共服务单位服务情况调查统计制度。请各市财务部门分别于2019年1月15日、4月15日、7月15日和10月15日前完成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季度数据报送。

四、进一步提升数据分析评价能力

(一)加强数据分析研究

为充分发挥数据反映事业发展、服务领导决策、引导基层实践的作用,2019年,省文旅厅将继续开展文化领域数据分析研究工作,并将编辑《2018年度山西文化统计年鉴》、《2018山西文化统计手册》,请各市梳理、核实本地重要文化发展指标,做好配合工作。

(二)继续开展绩效考核评价

各级政府是开展文化建设的责任主体,为科学考核地方各级政府文化事业建设成效,省文旅厅将继续利用年度数据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考核评价。为确保考核评价工作具有可操作性,省文旅厅拟定了“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考核评价指数”(指标解释及计算公式详见附件)。各市要做好对考核评价工作的宣传、组织、落实工作,确保数出有据、真实可信。各地分管考核评价工作的领导,要对本部门提供的考核评价数据负总责,相关资料和数据随年报数据一同上报省文旅厅财务处。


附件:

1.“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考核评价指数”指标解释.doc

2.市级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考核评价指数计算公式.doc

3.县级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考核评价指数计算公式.doc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2月13日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