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晋文旅办发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3-27 20:45:45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假期将至,现就做好假日市场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联合相关部门对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内消防、食品卫生、特种设备等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对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经营场所、大型游乐设施、缆车索道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做好隐患整改工作。督促旅行社对旅游产品进行严格安全审查,及时下架有安全隐患产品。加强对导游、领队人员等的安全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规范旅游包车行为,严禁旅行社租用无旅游客运资质车辆接待旅游团队。加强与宣传、公安、应急、交通、医疗等部门的协调合作,做好交通拥堵、设备停运、灾害天气、防火安全、群体性事件、公共卫生事件等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

二、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建立健全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坚决打击非法经营、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不合理低价、虚假广告、不诚信经营服务等行为,依法整治“黑导”“黑社”“黑车”“黑店”等市场乱象。加强对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络表演、营业性演出、艺术品的行业监管,严查含有淫秽、色情、封建迷信、危害社会公德等内容,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坚决抵制“三俗”。充分调动联合执法力量,适时组织明察暗访,及时查处和公布扰乱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的典型案件。畅通“12301”旅游咨询投诉举报热线和“12318”文化市场举报热线,及时受理咨询投诉举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三、倡导安全文明出游

充分利用交通枢纽、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游集散中心等游客聚集场所,及时发布旅游目的地交通、天气和景区景点限流等方面的信息,倡导游客错峰出行。指导重点旅游景区、大型文化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区域采取预约、分流、管控等多种方式调控人员数量。督促旅游企业加大安全风险提示力度,主动提醒游客购买旅游意外保险,持续做好中国游客境外安全保护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强化社会和舆论监督,通过宣传正面典型,曝光不文明行为,积极营造文明旅游良好环境。

四、丰富假日产品供给

开展扩大和引导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通过搭建平台、举办活动、创新消费模式、培育新型业态、强化大数据应用等措施,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引导文艺工作者创作生产出更多让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加大文创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向旅游商品的转化力度,加大民间文化艺术、地方特色乡土文化向特色旅游产品的转化力度,不断优化旅游产品供给体系。加大旅游新业态建设,着力开发文化体验游、乡村民宿游、休闲度假游等。加快旅游产品升级改造,注重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科技含量、绿色元素,改善旅游体验,在安全等保障条件允许的基础上,鼓励景区景点适当延长游览开放时间。加大旅游产品品牌推广力度,着力打造精品旅游景区,持续提升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精品旅游品牌的市场吸引力。

五、优化旅游公共服务

机场车站码头、旅游集散中心、景区换乘站等重点地区加开临时交通,加密运营网络,快速疏解客流。公路沿线设立适量旅游景区指示标识。在人流密集度高的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设置数量充足的厕所和醒目导向标识,完善旅游景区标识和无障碍设施建设,实施智慧导览。提升旅游支付便利化水平,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在景区、商业街区等周边增加临时性停车位供给,增设购票、检票、咨询等临时服务窗口,推动实施热点景区、游乐设施预约制度。

六、做好新闻宣传、假日值守、信息报送工作

加大爱岗敬业、诚信经营、平安市场创建、便民惠民等信息的宣传力度,及时关注和回应游客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

做好文化和旅游市场假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专人值班制度,遇有突发事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

做好假日市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统计各地文化和旅游市场数据和运行情况,总结分析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的新特点,梳理各地假日期间市场监管和执法工作。报送要求如下:

(一)分别在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每个假期放假前,将假日市场值备班人员名单传真至省文旅厅办公室备案。

(二)分别在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每个假期的最后一天14:00前,将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情况(包括市场主要特点、市场监管情况等)报送至省文旅厅改革发展处(sxsjrly@163.com),并通过旅游统计网上填报系统报送重点景区和各地接待情况。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

2019年3月27日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