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晋文旅办发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冬季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1-12 10:43:41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

冬季是恶劣天气、自然灾害多发季节,是各类涉旅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也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期,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相关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全省冬季旅游安全生产工作,有效保障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的旅游环境,现就有关工作要求明确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进入冬季,受雨雪天气、寒潮大雾、道路结冰等影响,安全风险因素不断加大。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省政府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深刻汲取2019年安全生产领域重大事故教训,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及《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求,切实履行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准确把握季节性和规律性特点,研究制定加强冬季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把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省旅游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二、突出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排查整治

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深入分析研究旅游安全工作特点规律,紧紧围绕重点时段和重点环节,通过开展安全风险评估,综合运用随机抽查、交叉检查、专项治理等工作手段,全面细致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采取列出清单、挂牌督办、跟踪整改、复查验收、逐项销号等措施,明确责任人、任务书和时间表,立即组织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一)强化旅游包车管理。督促旅行社选用正规的汽车公司,严格审查旅游包车车辆和驾驶人的资质,签订规范的租车协议。督促旅行社加强导游(领队)的安全教育,对承运车辆情况进行检查,乘坐导游专座,提醒游客不得携带易燃易爆品乘车,系好安全带。在行程中,如遇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要提醒司机减速慢行、安全驾驶,必要时取消行程,同时按规定定时休息,杜绝疲劳驾驶。与交通、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旅游包车隐患排查整治,对旅行社租用无资质车辆等违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二)抓好消防安全工作。联合消防部门对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旅游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加强消防业务培训与演练,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深刻吸取今年以来多起森林火灾事故教训,积极配合应急管理、森林草原部门指导A级旅游景区做好森林火灾防范工作,加大防火巡查力度,强化火源管控,严格控制野外用火和游客带火种进入景区,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组织火灾隐患自查整改,进一步建强专(兼)职森林消防队伍、微型消防站等灭火救援力量,提高灭火处置能力。

(四)严防食品卫生安全事故。督促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等旅游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督促旅行社选择卫生信誉良好的餐饮单位就餐,要求导游人员加强预防食物中毒的提醒工作。督促星级旅游饭店把握好食品采购、加工和保存关,做好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工作。配合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加强A级旅游景区及周边餐饮服务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切实保障游客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五)做好出境游安全监管。督促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加强出境旅游产品安全审查,持续做好产品质量把控,立即下架有安全隐患的产品,严禁组织游客赴境外未开放旅游目的地国家(地区)旅游。督促出境游旅行社加强领队安全教育培训,主动提醒游客购买旅游意外保险。督促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及时关注外事、文化和旅游部门发布的有关国家(地区)的安全预警提示,提高游客安全防范意识。

三、强化预警发布,做好宣传教育引导

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针对冬季天气寒冷干燥、雨雪冰冻灾害多发的特点,加强与公安、交通、卫健、气象等部门的信息沟通与协作,做好安全风险提示;利用电视、网络、广播及车站、广场、饭店、景点LED信息屏等多种渠道,及时、广泛发布恶劣气象、景区地质灾害、景区流量控制等有关预警信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等服务场所,加强对游客的宣传引导,营造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的浓厚氛围。

四、严格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处置水平

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修订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保障机制和气象预报预警机制。强化值班值守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落实领导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和应急通信畅通,信息报告及时准确。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果断处置,并按要求第一时间逐级向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报告。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

2019年11月12日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