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晋文旅办发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山西省直文旅系统节约型机关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7-06 17:29:45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动省直文旅系统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根据《山西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要求,我厅制定了《山西省直文旅系统节约型机关创建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

2020年7月3日


山西省直文旅系统节约型机关创建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动省直文旅系统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根据国家发改委《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发改环资〔2019〕1696号)和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印发<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国管节能〔2020〕39号),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发挥机关示范引领作用,参照《山西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结合省直文旅系统实际,制定了《山西省直文旅系统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党政机关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突出节约型机关创建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要性,发挥党政机关在绿色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奋力建设美丽山西贡献力量。

二、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厅机关成立由厅党组书记、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及要求,研究决定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督导协调本系统节能工作,解决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统筹协调、指导、监督本系统节能工作和创建节约型机关考核指标的总体目标任务工作,定期对各处室、直属单位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及各项创建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督导和分析、总结工作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抓好典型经验、先进做法的总结和推广。各处室、直属单位配合完成各项节能指标年度任务,主动作为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协同推进创建工作。

(二)提倡绿色出行。鼓励倡导干部职工上下班以乘坐公交车、骑自行车、步行等低碳方式出行,尽量少使用汽车,组织开展集体活动、外出学习、开会、下乡扶贫等工作时,首选统一乘坐高铁、大巴或定制公交专线出行。小型车辆出行,必须按照相关标准安排车辆。加强公车日常管理,严格公车检测、维修、报废、更新、能耗管理,建立健全各类管理台账,确定管理职责;严禁公车私用,外出能拼车的要坚决拼车,不服从调度的不予安排。更新公务用车时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

(三)提倡绿色采购。加大绿色采购力度,厅机关带头采购节能、节水、环保、再生型等绿色办公用品。加强办公设备等采购管理,严格执行年度采购计划,严格各种办公用品采购数量,严格把关各处室打印机、电脑、墨盒、复印纸张等能耗型设备配备数量。不定期深入各直属单位检查指导绿色采购制度执行情况,确保把绿色采购规定落地,杜绝重复采购、拆分项目采购。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制度进行采购,合理减少一次性耗材的使用。

(四)推行绿色办公。深入推进省直文旅系统无纸化办公,坚持纸张双面书写、双面打印,尽量减少使用一次性签字笔。充分采用自然采光,努力减少开灯数量和时长。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夏季办公室的空调不应低于26摄氏度,开空调不开窗户。加强公共场所节能管理,教育干部职工节约用水用电,随时提醒下班、出门时关闭电脑、打印机、饮水机、电灯等用电设施,全面养成节能减耗的良好习惯。坚决杜绝“长明灯”现象,减少和避免计算机、复印机、打印机、饮水机等设备处于长时间待机状态。

(五)实行垃圾分类。注重宣传引导,形成“垃圾分类混置是垃圾,垃圾分类是资源”的思想共识,积极倡导“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爱护环境、全民行动”。加大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保障垃圾分类设备投入,努力做到垃圾分类主动分、习惯分、准确分,主动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推动形成垃圾分类是人人皆可为的举手之劳。充分利用干部职工大会、班子民主生活会、微信工作群等网络平台,进行线上与线下大力宣传,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形成共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六)提倡节约粮食。提醒干部职工在食堂用餐时做到按需取用,倡导“光盘行动”;尽量减少一次性餐具、纸巾、纸杯的使用。通过开展“文明就餐者”评选等方式,鼓励文明就餐行为,反对铺张浪费就餐行为。

(七)提倡宿舍院节能管理。加强厅属宿舍院节能宣传,加强公共场所用水用电管理。定期检修供水供电管线,防止供水设施设备跑冒滴漏和供电线路老化漏电。进一步推进楼梯、过道等部位照明设备安装节能灯改造行动,安排宿舍院安保人员负责巡查管理,坚决杜绝“长明灯”现象。响应政府号召,根据实际情况,积极配合对老旧宿舍院窗户及外墙面实施保温节能改造。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节约型机关创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系统上下要高度重视创建工作,要加强创建工作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管理,注重宣传教育,确保工作落实落地。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处室及各直属单位领导负责人以上率下,把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落实到每个岗位,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厉行节约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建办要加强检查督促,严格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处室、直属单位评优依据之一。省直文旅系统到2022年底建成节约型机关。

(三)强化宣传工作。以创建节约型机关为主题,多形式、多渠道加大创建宣传力度,通过张贴宣传画、印发宣传单、悬挂标语,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节能培训和踊跃参加各类节约型活动等方式,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增强创建行动自觉。依托年终评选节约型先进处室、直属单位及个人等办法,推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开展,努力形成“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时时讲节约”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