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晋文旅办发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9-17 17:20:27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将至,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文旅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现就做好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今后一段时期特别是秋冬季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总结今年“五一”“端午”假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做法,持续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行业监管和引领,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活动,坚决遏制在文化和旅游活动中的餐饮浪费现象。要准确把握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日规律特点,发挥假日工作机制作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强化旅游产品弹性供给,深化旅游公共服务,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推动和加快文旅行业复工复业。

二、完善防控机制,落实防控措施

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严格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要求,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督促文化和旅游经营主体强化员工的疫情防控培训,严格上岗工作规范,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人流控制等工作。督导A级旅游景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继续完善门票预约管理制度,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景区内演艺场所按照《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三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和购物场所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将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贯穿游客招徕、组织、接待各环节,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全覆盖、无死角。按照“一团一报”制度,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填报旅游团队信息,上传电子合同。督促星级饭店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开展定时消杀,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落实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与卫生健康等部门的沟通联动,及时处置异常情况。

三、加强综合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市场综合执法,对“不合理低价游”、隐瞒购物行程、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违法行为的进行重点整治。进一步加大对旅行社低价揽客、低于成本操作、不签合同或签订虚假合同以及导游擅自增加购物和另行付费项目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大对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欺客宰客、诱骗游客消费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健全综合监管机制,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有效衔接。贯彻落实新施行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维护在线旅游市场秩序。督促A级旅游景区和星级饭店完善服务设施,强化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网络表演、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营业性演出活动、艺术品经营单位监管,重点查处提供含有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行为。畅通“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12301”旅游投诉热线等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处置违法违规线索,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市场秩序。

四、狠抓责任落实,严守安全底线

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认真分析本地区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安全形势,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要求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选择合格供应商和正规交通运输企业,联合交管、运管部门,加强旅游包车管理。督促A级旅游景区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加强火源管控和可燃物清理,严格控制野外用火,做好防灭火工作;对地质灾害多发地段以及网红景点加强安全监测和巡查,设立明显的警示标牌;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景区内索道、缆车、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的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或使用。督促星级饭店加强对消防设施设备、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燃气和电气设备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认真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假日市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整改后仍然达不到安全要求的要果断采取暂停运营、关闭等措施。加强与宣传、公安、交通、卫健、应急、气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做好交通拥堵、设备停运、灾害天气、突发事件等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

五、制止餐饮浪费,推进文明旅游

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引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加强自律,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鼓励和支持旅游企业创新服务模式,推出小份菜,推广“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引导游客按需取餐,文明就餐,拒食野味,剩菜打包,落实“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护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规定,讲究卫生、理性消费,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六、强化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

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修订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保障机制和气象预报预警机制。强化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落实领导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和应急通信畅通,信息报告及时准确。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果断进行处置,并按要求第一时间逐级向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报告。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

2020年9月16日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