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带好队伍强能力 助企纾困促发展

——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为民办实事取得初步成效

时间:2022-05-13 08:48:23 来源:运城新闻网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自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开展以来,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着力当好文旅事业的排头兵、先行者,充分利用运城市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立规矩、强能力、转落实、促发展,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消费供给更加丰富、设施更加完善、结构更加合理、环境更加优化。

带出一支好队伍

2月以来,运城市文旅局聚焦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5个方面20个突出问题”,准确把握重点内容,争做作风转变的引领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坚持以上率下,在全行业形成“不落实不行、落实慢不行、落实差也不行”的浓厚氛围,锤炼出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文旅队伍。

在制度保障方面,运城市文旅局对机关现行管理制度和内控机制进行大盘点,按照有利于推动工作、提高效率、服务发展的原则,充分征求各分管领导意见,听取干部职工建议,进一步提高制度的适用性和实效性,完善形成制度汇编,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同时,紧密结合作风大整顿正反两方面要求和目的,为全系统所有人员印发《工作手册》,以手册为载体,按照“日志、周结、月评、季考”,科学设置量化评分指标,将平时考核做实做深做常做细,以考见效、以考促改。

面对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形势和加快建设知名旅游强市的硬任务,运城市文旅局采取针对性措施固强补弱,为推动作风建设落地见效提供能力支撑。今年以来,该局以支部为单位,机关全体人员每周二、周四早上集体学习1小时,学习党章党规、政治理论、最新部署等,常态化开展初心使命教育和法纪警示教育;紧紧围绕业务工作,学习基本理论、政策规划、先进案例等,明确工作重点、方法步骤、根本要求,提高工作实效性等,目前已组织集体学习十余次,人员整体思想认识、专业能力素养持续得到提高;成立“运城市文旅党员先锋队”,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先锋队成员牺牲周末休息时间,配合社区做好防控有关工作等,展现为民办实事的良好精神风貌。

创出一流好业绩

今年以来,运城市的文旅产品供给更加丰富,岚山根·运城印象、盬街、平常街等特色街市持续增强竞争力;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更广,河东书房、高等级景区等设施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市民和游客的文化生活有了更多选择……

“运城文旅产业整体上设施更加完善,游览体验更好了。”市民李博说,“无论是旅游线路还是演艺活动,都为市民提供了更方便、实惠的旅游体验。”据悉,运城市文旅局在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进一步促进文化旅游与工业、农业、生态、体育、研学等深度融合,着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自驾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水上旅游、网红影视取景地“打卡游”等新业态;发展特色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逐步构建集乡愁体验、精品民宿、农耕研学、休闲观光、乡村美食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打造西侯度、后土祠、永乐宫等一批古中国研学旅行基地,稳步推出主题研学系列产品;支持文创企业创品牌、出新品,鼓励相关单位发挥资源优势,参与开发特色文创产品,强势打造“运城礼物”旅游商品公共品牌,加大宇达青铜关公像、绛州澄泥砚系列产品等旅游商品生产力度。每个县(市、区)根据资源和特色,打造文旅夜间消费集聚区,增强游客体验感,带动和优化周边文旅场所开展夜间餐饮、购物、演艺等服务。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领导同志关于低级别文物保护的批示精神,3月至4月,运城市展开石刻文物及低级别文物资源“底子”全面摸排工作。据介绍,本次调查以县域为单元,全面摸排石刻文物及低级别文物资源底数、保存现状、管理现状和经费需求等情况,制定保护规划,提出保护措施,改善保护状况等。调查工作专班先后深入荆淮二郎庙、万泉高等小学礼堂、解氏家庙、北牛池关帝庙等文物单位,督导疫情防控和文物安全,检查文物保护工程,实地查看低级别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情况,并针对文物单位的消防安全、保护修缮、活化利用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和针对性意见建议。

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卫龙说,运城市低级别不可移动文物数量丰富、类型多样、分布广泛、产权复杂,保护工作任务繁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保护力度,创新工作思路、科学制订规划,将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有机结合,在保护好文物本体的前提下,因地制宜,一地一策,积极探索兼顾民生、文旅融合、行之有效的利用之路,切实把低级别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

优化营商好环境

今年以来,运城市文旅局在落实好助企纾困政策上持续发力,对文旅行业龙头企业和具有代表性的小微企业等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的“急难愁盼”,实实在在帮企业渡难关、添活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是当前全省、全市的一项重点工作,面对这一全新任务和疫情冲击下文旅行业发展困境,要迎难而上,精心谋划,集合全市文旅工作力量,建立督查督办机制,实行矩阵管理、挂图作战,聚焦发力,助力市场主体回暖。”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季度,全市文旅市场主体新增445家。其中,企业187家、个体258家,比去年年底的4090家增加10.9%,位居全省文旅行业第一方阵。“下一步,我们要把市场主体倍增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牢牢抓住这个‘牛鼻子’,在强化市场主体发展平台上聚焦发力,以实打实、看得见的良好实绩检验作风建设成效。”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为进一步优化营商发展环境,促进文旅市场复苏,“五一”前夕,运城市推出提振文旅市场信心系列“组合拳”:5月19日“中国旅游日”,举行全市文旅消费月启动仪式,推出文旅消费系列活动,掀起文旅消费新热潮;联合中国银联,发放200万元的文旅电子消费券,广泛用于景区景点、文化消费、体育娱乐等场所;推出只需100元,就可享受一年内不限次数、畅游运城A级景区的“运城旅游年票”;举办首届沿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自驾游活动;常态化开通“城景通”全域旅游直通车等。

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小光说:“下一步,运城市文旅局要在作风大整顿上保持定力、常抓不懈,守牢疫情防控阵地,紧抓各项工作重点,切实以作风的大转变、大提升,推动工作的大落实、发展的大提速,为知名旅游强市的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赵卓菁)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