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五一”劳动节及近一段时期文旅行业安全防范工作的提示函

时间:2022-04-29 20:03:27 来源:厅市场管理处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

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高度重视,省政府安委会、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省抗震救灾指挥部通过会议和文件等形式,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省文旅厅分别组织召开了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统筹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3个节日安全防范和市场秩序工作。近日又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全省文旅行业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分析当前安全形势,提出具体要求。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现就做好“五一”劳动节假期和今后一段时期文旅行业安全防范工作提示如下。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各市文旅局要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转发《生命重于泰山》电视纪录片,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观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照“十五条硬措施”,细化具体要求,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二是做好迎接国务院考核准备。近期国务院安委会将对我省安全大检查部署开展情况和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进行考核巡查,在考核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同时,抽查部分市委、市政府。各级文旅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及时与当地安委办沟通协调,对照考核涉及文旅部门的项目,逐条逐项进行细化,认真准备印证资料,确保工作圆满完成。

三是持续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市文旅局要根据三年行动计划总方案和配套实施方案,按照落实“三个责任”、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特种设备管理等重点任务分工,制定文旅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度措施、突出问题、重大隐患、工作进展“四个清单”以及“巩固提升年”重点任务,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年底完成。

四是部署“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各市文旅局要深化“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成果,对照问题隐患台账逐条逐项进行整改,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全部“清零”,实现“闭环管理”。对达不到开放安全标准的旅游景区,文旅部门要及时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及景区主管部门,坚决停止运营。按照当地人民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提前谋划文化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实施。

五是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按照全省安全防范暨地震灾害应对工作会议要求,积极配合各市减灾委,结合文旅行业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聚焦文化活动场所、A级旅游景区的重点文旅场所,开展隐患排查。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指导文旅企业做好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准备工作,深入开展企业自查,推动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落实。

六是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市文旅局要深刻汲取4月6日晋中市昔阳县火灾教训,按照《关于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塞罕坝机械林场时的重要指示精神  切实加强旅游景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精神,配合有关部门指导督促落实A级旅游景区内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措施,开展防控宣传。

七是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贯彻落实4月26日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配合有关部门指导A级旅游景区对景区内的交通道路、桥梁、涵洞、隧道、易发生山体滑坡、河水冲击等危险区域以及各类涉水旅游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不间断的开展安全巡查。

八是聚焦高风险旅游项目监管工作。进一步厘清政府各部门对旅游景区的安全监管职责和责任边界,配合当地安委办明确各行业部门对旅游景区玻璃栈道(桥)、滑道等高风险旅游项目的监管责任,有效堵塞监管漏洞,消除监管盲区,防范安全事故。

九是严格疫情防控工作。各市文旅局要指导A级旅游景区和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所落实“预约、错峰、限流”措施,按照75%限流开放,防止人员拥挤。要求工作人员采取“核酸+抗原”方式,做到1天1检。线下聚集性活动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控文艺演出等文旅活动。加强督导检查,深入重点场所、防控一线,排查整治防控薄弱环节和隐患漏洞。旅行社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严禁组团赴中高风险地区和开展“机票+酒店”业务,严禁接待中高风险地区游客,执行旅行社接待外省游客报备制度。

十是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市文旅局要强化与应急、交通、卫健、自然资源、林草、气象等部门协调合作,做好交通拥堵、设备停运、森林防火、灾害天气、突发事件等方面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围绕薄弱环节、突出重点领域,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在“五一”劳动节假期第1、3、5天16时前报送当地文旅行业安全检查情况,每日16时前报送旅行社接待省外游客情况,预有突发事件要及时报送。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4月29日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