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要闻

牢记殷殷嘱托 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运城在全省文旅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时间:2023-05-19 09:52: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初夏的山西运城,植被葱茏,暖意浓浓。这座因“盐运之城”得名的古老城市中,盐湖银泊万顷、浩渺广阔,芦苇湿地环绕,水禽候鸟族聚。

5月16日下午,在前往陕西途中,习近平总书记走下列车,围绕黄河流域生态和文物保护工作,在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省长金湘军陪同下,先后考察了运城博物馆和运城盐湖。

“总书记来运城考察啦!”消息传来,全省文旅系统工作人员和文旅从业者备受鼓舞,深感振奋。大家通过媒体收听收看考察的相关消息和视频,第一时间仔细聆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殷殷嘱托重如千钧,激起奋斗壮志。

运城盐湖具有4600多年的开采史,千百年来的生产形成了丰富多彩的人文盐田景观。在运城盐湖,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展板、展品等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实地察看盐湖风貌。

“总书记非常关心盐湖的生态保护问题,对盐湖的鸟类、黑泥等非常感兴趣。”在考察现场,运城市副市长刁海鹏对当地大力推进盐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刁海鹏激动地表示:“运城盐湖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一定要把盐湖的生态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我们将以这次总书记考察调研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之路,真正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让运城盐湖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湖。”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和“五一”期间,有70多万游客来盐湖观光游览,旅游综合收入1800余万元。河东池盐文化博览园讲解员支迎庆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今后我要更好地为广大游客讲述好盐湖故事,让更多人了解、热爱我们这片盐湖。”

多年来,太原西山通过荒山治理、造林绿化,实现由“废弃矿山”到“绿水青山”华丽蝶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提质提速的信心和决心。”太原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俊峰表示,西山示范区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建设国际知名文旅康养目的地为奋斗目标,坚定不移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我们做好工作、抓好保护的根本遵循。”壶口风景区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吴吉民说,景区将着力保护生态资源,严厉打击破坏生态资源和过度商业化行为,更好挖掘黄河历史文化价值。同时,着力构筑生态屏障,加强污染防治,推动壶口景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在运城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华夏寻根”“馆藏珍品”“盬盐春秋”等展陈,详细了解运城有关人类起源和中华文明早期历史发展等内容。

“总书记边看边与我们交流,每件文物都看得特别仔细,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总书记对历史文化的尊重,对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考察当天,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卫龙进行了全程讲解。

运城博物馆馆长周文全说:“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关注,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博物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把文物保护好、研究好、传承好,做好文物活化利用工作。”

“‘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博物馆并作出重要指示,让我们所有文物人心潮澎湃。”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伟表示,太原市文物局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太原牵头黄河流域省区成立的黄河文化寻根问祖联盟的作用,深入挖掘研究阐释保护传承好晋阳文化、三晋文化、黄河文化乃至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陶寺遗址作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四大早期都邑性遗址’之一,是实证五千多年中华文明与早期中国形成过程的支点和时间节点之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临汾市陶寺遗址发展中心主任苏毅忠表示,中心将结合文物保护利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区域发展创建“陶寺中华帝尧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的要求,多措并举开展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确保“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建成陶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陶寺遗址博物馆。

“吕梁市中阳县是千年古县和红军东征首捷地,文旅资源丰厚。与厚重的历史相比,全县文化资源开发利用还有很大空间。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运城考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鼓舞了全县文旅工作者的信心。”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建军说,当地文旅部门将牢记总书记教诲,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和落实新的发展观,实现文化和旅游相得益彰、相互促进、两轮并进。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四次到山西考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关心、关怀和支持。尤其是对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高瞻远瞩、视野宏阔、内涵丰富、要求具体,是对山西文旅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准把脉和战略指导。”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表示,山西将持续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增强文化自信,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推进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着力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和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朱  萌  郭志清)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