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工作 > 文源讲坛

文源讲坛 | 书院与学宫——湖南古代的文教建筑与文化教育

时间:2022-10-31 09:24:36 来源:山西省图书馆订阅号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文化底蕴深厚。四大书院与名楼均在中部六省,作为文化符号和载体的书院和名楼,承载着中华文明特色气韵,在全国文化发展中具有特殊地位。中部六省(湘鄂赣皖晋豫)公共图书馆联盟讲座旨在溯源中华传统文化,深挖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拜学书院名楼发展史,沐淋书院名楼文化,促进文化交流互鉴,汲取人文精神,感悟自然之美。

山西省图书馆文源讲坛依托中部六省联盟,联合湖南图书馆共同举办了本次讲座,线上同步转播讲座《书院与学宫——湖南古代的文教建筑与文化教育》,主讲人柳肃教授在湖南图书馆为您讲述从中国古代的文教建筑、湖南古代文教发展的历史阶段、文化教育对湖南近代历史影响这三个方面出发,多层次多维度论述中国古代教育体系中官办的学宫和民办的书院各自的特点、在湖南的发展情况,以及它们对湖南历史的影响。



湖南在古代较为落后,宋代开始发展,并逐渐形成湖湘文化,到了近代人才辈出,成为国家栋梁,引领时代潮流。在这个历史过程中,文化教育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保存下来的书院、学宫等教育建筑数量也很多,其中尤以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为典型代表。


嘉宾简介



柳肃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建筑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委员会委员。

著有学术专著28部,分别在中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出版。有学术论文180多篇,分别在国内外发表,承担过2项世界文化遗产、40多项国家级和省市级重点文物建筑修复保护规划设计,多次获得各种奖项。

中部六省(湘鄂赣皖晋豫)公共图书馆联盟简介

中部六省(湘鄂赣皖晋豫)公共图书馆联盟发端于2012年在武汉成立的“湘鄂赣长江中游城市集群信息中心”暨“湘鄂赣公共图书馆联盟”。2013年安徽省图书馆加入,联盟更名为湘鄂赣皖四省公共图书馆联盟。2020年9月27日,中部六省(湘鄂赣皖晋豫)公共图书馆联盟成立大会在江西南昌召开,在本次会议上,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山西、河南六省公共图书馆签署合作协议,四省联盟扩展为六省联盟。

自成立以来,中部六省(湘鄂赣皖晋豫)公共图书馆联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以中部崛起战略推进为契机,为实现六省公共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和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及整个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快捷、强大、切实、有效的文化支撑和文献保障。

讲座讯息

主题:2022年中部六省(湘鄂赣皖晋豫)公共图书馆联盟讲座(湖南站)书院与学宫——湖南古代的文教建筑与文化教育

嘉宾:柳肃

主办单位:湖南图书馆 山西省图书馆

合办单位:湖南省公共图书馆讲座联盟、长沙时务学堂研究会

参与方式


本场有同步直播线上视频 长按识别二维码收看(可回看)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