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工作 > 文源讲坛

文源讲坛 | 线上讲座——心连广宇 志在苍穹 · 人类太空探索与中国航天之路

时间:2022-11-07 11:05:42 来源:山西省图书馆订阅号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内容简介



来自国家航天局官网发布的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11月3日15时12分,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顺利进入梦天实验舱。

后续,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将在空间站内先后迎接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访问,届时神舟十四号、十五号两个乘组将完成中国航天史上首次航天员乘组在轨轮换。

我国航天技术不断提升的新闻,让每一个中国人都为之激动不已,这代表着我们国家在强大国力的征途上一直努力前行。



随着科学技术不断的发展,探索浩瀚的宇宙是人类千百年来的美好梦想。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一些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出现了一批航天先驱者。他们开始研究和解决航天的科学理论和工程技术问题,还着手设计和试验火箭。经过大约半个世纪的努力,人类终于把人造地球卫星送上了太空,从而开创了航天纪元。

自1957年10月4日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天,到2015年12月底,苏联、俄罗斯、美国、法国、中国、日本、印度、以色列、英国等国家或组织,已成功发射了7293个航天器,有质量不小于5千克的1311个航天器在轨运行。



目前,全球几乎所有国家或地区都开展了航天活动,利用航天技术成果,航天活动已成为世界国民经济和军事部门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新中国自1956年起开始发展航天事业,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

本期文源讲坛为您精心挑选了国图公开课“中国航天之路”的专题课程《心连广宇 志在苍穹——人类太空探索与中国航天之路》,此次讲座邀请到的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庞之浩老师,就航天基本知识、运载火箭、应用卫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未来太空探索等主题,进行系统地介绍与讲解。

作者简介

庞之浩,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国际太空》杂志执行主编,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首席科学转播专家,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首席航天专家,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通信学会卫星通信委员会委员,中国首次太空授课专家组成员,北京科普创作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编委。

主要著作有:《太空魔星》《天眼神星》《人类福星》《天宫明珠》《宇宙城堡》《登天巴士》《太空之舟》《太空新兵》《开发第四生存领域》《探访宇宙——人类使者的出巡》等。

讲座地址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