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制建设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2-02-25 07:10:01 来源:厅政策法规处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1年,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和《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来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2021年度法治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发挥厅党组的带头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全系统法治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筑牢思想之基。厅党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带头学法、模范践行,全年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法6次,举办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厅机关工作人员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的方法,利用党支部三会一课、处务会议等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法治建设重要文件精神,广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

二是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明确党政“一把手”法治建设年度任务。党组书记刘永生、厅长王爱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推法治建设纳入全系统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重点,适时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根据人事变动及工作分工,及时调整厅机关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和工作机构。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要求,结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开展年终述法和履职评议。

三是明确法治建设分工,确保任务落实。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工作要求,印发了《2021年省文旅厅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任务分工》,部署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根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我省实施方案,制定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任务分工》,将法治建设任务贯彻到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各环节。

(二)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加强合法合规性审查,严格依法依规决策

一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将党内法规制度纳入2021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计划,并做为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的基本内容。充分发挥“山西干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将党内法规制度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常态化。组织集中学习了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编印发放了《党纪党规摘编》手册等学习资料。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政治监督》《远离家庭腐败》,通报中纪委、省纪委发布的违纪违法案例等,通过正反面的典型案例教育引导,提高党员干部遵守党内法规的意识,为推动文旅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纪律保证。

二是健全重大决策机制,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结合工作实际向省人大、省司法厅等部门报送我厅立法计划,积极配合省人大开展文化旅游立法调研,配合完成“消防一法一条例”《山西省宗教事务条例》《山西省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条例》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动态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公平竞争审查文件,全年合法性审查文件共24件,其中规范性文件11件、重大行政决策7件、其它6件;公平竞争文件审核1件;相关合同法务审核391件。

三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助力依法合法履职。贯彻落实《关于切实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要作用。在法律顾问的参与下,妥善处理了并州路公寓房借款问题、张玉玮劳动争议纠纷案、汪振宁劳动纠纷案、胡玉东案件、杭州大视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著作权纠纷案件等法律事宜。山西省黄河旅行社破产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三)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强化法治学习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先后举办2021年山西省文旅系统法治建设专题培训班、全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旅游执法专题线上培训、师资人员培训班、全省文旅系统安全保障与应急能力提升培训等,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承办了文化和旅游部第三批旅游市场(山西长治)集中办案活动,组织执法人员进行观摩、学习,提升办案能力。举办第三期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师资巡讲培训班,有效提升了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是健全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联合司法厅开展了全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师资巡讲暨案卷评查,目前11个市的评查工作已全部完成。制定《文化市场执法检查操作指南》《山西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细则》《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培训师资管理暂行办法》,编印《文化市场基本法律法规汇编》(共三册),为各市县执法队伍提供工作指引和参考,受到了广大执法队员的好评。

三是深入开展普法,营造知法懂法氛围。制定2021年省文化和旅游厅普法清单和责任清单,推动工作任务落实。在全系统扎实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4.15”国家安全日、“5.19”中国旅游日、“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等重点时间节点,发动全系统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宪法宣誓、文艺演出、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发放资料等多种方式,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数字化图书馆等平台宣传《宪法》《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文旅大讲堂安全系列专题讲座”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等,将尊法、守法意识深植广大人民群众中。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制定了《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法制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对全系统“八五”普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

(四)全面推进行政执法改革,严格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合理界定审批事项,规范权责清单运行。出台《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行政审批管理暂行办法》,清晰界定联审联办事项,结合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情况及处室职能调整对权责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全面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厅党组签订授权书,所有权责清单事项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及时修订完善《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和《山西省政务服务中心一次性告知单》,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建立健全行政审批首次咨询跟踪服务、事项办结回访服务等反馈机制,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全年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66件。

二是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提升执法效率水平。继续深化“六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整合精简执法队伍,全省共挂牌成立107支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实现全省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和旅游六大市场领域行政执法职责有效整合,整合率100%。印发《山西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运行机制》,召开山西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推动工作有效衔接。

三是强化执法检查和专项治理,持续净化文旅市场发展环境。印发《2021年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系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分阶段贯穿全年开展“春和”“夏安”“秋风”“冬净”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网络文化市场、违规音乐、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的排查整治,对发现的违规问题集中督促整改。针对疫情防控、校园周边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突出整治乱点乱象。开展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交叉检查,委托第三方开展了“体检式暗访”,发现759条问题线索,逐项推动整改。全年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96784人次,检查经营单位66093家次,办结案件2199件,移交案件4件,罚款197.2万余元,责令停业整顿28家次,吊销许可证8家,取缔9家次。

四是运用信息手段,强化市场监管。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行动态监管。完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和工作指引,联合省交通厅、省市场监管局对10家单位进行抽查。“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互联网文化企业全部纳入内容审查监管范围,做到巡查全覆盖。坚决查处“僵尸网站”,全年开展人工巡查320余次,移交巡查线索1条。

五是畅通沟通渠道,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处置机制,推动网络监督规范化、法治化。加强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发布更多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政策解读产品。全面执行“双公示”工作制度,确保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准确、无遗漏。妥善处理投诉和举报,加强与投诉举报人的互动交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全省各级文化市场投诉举报处理机构共接听咨询电话646起,受理文化市场投诉举报868件,办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事项170件。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干部队伍法治观念需要进一步加强,学法、懂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防范风险的能力不够强,与全面依法治省要求还不相适应。二是协调推进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在依法规范市场经营行为中与其它职能部门沟通联系较少,导致有的工作不够流畅、衔接不够紧密。三是综合执法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案件查办程序、法律条文引用等还存在薄弱环节,执法人员能力水平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我省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职、扎实工作,为全方位推动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强化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大力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遵法、用法意识,不断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理念,切实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工作氛围。

二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完善重大决策法律支持、合法性审查等制度,使“决策讲科学讲民主、执行讲效率讲效益、监督讲到位讲实效”落到实处。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要求,落实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强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运行管理,优化办事流程。

三是理顺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协作配合,建立日常联系机制,形成全面依法治省整体合力。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文旅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加强干部职工政策法规和能力素质培训,大力提升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中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

2022年1月4日


政策解读:https://wlt.shanxi.gov.cn/zwgk/zcjd/202202/t20220225_5117408.shtml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